close
一夜髮白

文/連方瑀  


 定捷生了一場來勢洶洶的病,我以前不相信,但這是事實,我的頭髮一夜之間都白了。



 小定捷是個乖孩子,性格開朗,從不隨意哭鬧,任何人一逗他,他就喀喀的笑,眼睛笑的彎彎的,露出兩顆小白牙,手舞足蹈的,可愛極了。但上週一,他卻反常的與往日不同,誰抱他都不高興,一直哭鬧,大家都束手無策,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,卻忘了母親在世時常說的一句話「小兒無假病」,沒想到應該帶去給醫生看看,只給他量了溫度,三十七度多,微燒,打電話問醫生,醫生說吃退燒藥就可以了。但他服下退燒藥後,溫度雖然降了,可是依然哭鬧,大家無計可施。到了深夜,他臉色發青,嘴唇泛紫,手腳冰涼全身顫抖,再量體溫,竟然在吃過退燒藥後,溫度高達三十九度八,大家嚇呆了,勝文與依珊立刻抱起定捷到醫院看急診,三個人去醫院時是半夜四點鐘,回來時已是清晨六點,爺爺奶奶在家裡焦急的等待,時間從沒有感覺如此慢過,來到鏡子面前,突然發現我的頭髮白了。

 兒子媳婦與孫子回家後,告知醫師診斷,定捷患了泌尿道炎,發炎指數和白血球數量都非常高,必須住院治療,於是大家趕緊準備住院的東西,手忙腳亂之後,一一搬上車,坐在車裡,小定捷依偎在我懷裡,全身滾燙,他真是個好奇的乖孩子,雖然發燒的溫度這麼高,但還是張著兩隻烏溜溜、圓滾滾的大眼睛,看著車外過往的車輛、街道與行人;我內心充滿了憐惜與不捨,努力不讓眼淚滴下來。
 住院之後,也沒有特別的治療,就是不斷的打點滴葡萄醣和抗生素,但是替小嬰兒插針打點滴的過程卻是慘不忍睹,小定捷被抱到護理站,放在初生嬰兒用的小推車上,對六個月的他來說,小推車幾乎無法放下,一翻身就會掉下來,於是幾位穿白袍的醫師及護士,將動個不停的定捷緊緊按住,關了燈,拿起手電筒,搜尋定捷小手背上的血管,一針下去,不對,抽出針,再插一針,定捷哭得聲嘶力竭,讓人肝腸寸斷,我立在一旁,心裡反覆的念著「定捷乖,定捷不哭,讓奶奶替你插針,所有的疼痛,讓奶奶承擔。」

 後來在住院五天之中,由於換衣服或小孩子的動作,針頭跑掉,必須重插的情況又發生了三次,白胖小手上,插針造成烏青的痕跡,至今仍未消除,由於這些痛苦的記憶,使得定捷一看到穿白袍制服的人靠近,立刻放聲大哭。

 孩子生病,媽媽最辛苦。白天大家可以輪流照顧定捷,但晚上照顧孩子的工作則完全落在父母的身上,勝文因白天有工作,因此依珊每天晚上擔負起照顧定捷的責任,擔心、有時偷偷的在掉眼淚,缺乏睡眠,再加上沒有食慾,幾天下來,整個人瘦了一圈,眼框都黑了,看著這個美麗賢慧的媳婦,戰哥和我,內心裡有說不出的感激。

 平時覺得定捷長的好大、好成熟,但睡在醫院的大床上,卻覺得他好小好無助。定捷,小寶貝,我們終於明白你當時的不舒服與哭鬧,是因為尿道炎的緣故,我們很抱歉沒有發現你的不舒服,我們希望你趕快會講話,不舒服可以告訴我們。我們每天都會禱告,希望所有的疼痛、不適都遠離,讓小定捷和其他所有的小朋友們,都能平平安安、快快樂樂的長大。

 定捷住院期間,我內心備受煎熬,擔心著急,每個朋友看到我都說「你頭髮是不是該染了」,但我根本無心梳妝。終於定捷出院了,我看著滿頭增生的白髮,啞然失笑,真應該去趟美容院了。


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Chinatimes/Philology/Philology-Coffee/0,3406,112008091200492+11051301+20080912+news,00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瑪趴趴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